跳至主要内容

我姓香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姓“香”,相信許多人的腦海都會冒起問號,不禁要問“有這樣的姓嗎?”

是的,確實有這個罕見姓氏,而這個問題也是芙蓉小甘密香滿發一家常面對的事。

香家對他人的驚訝與奇怪表情早已習以為常,就算被取花名,也從不會生氣,反而以姓氏為榮,並認為能帶來許多好處。

48歲的香滿發是東莞人,他在未進入社會之前,從未碰上同姓者,直到工作後,才知道芙蓉有兩三家姓香人家,但都是客家人。他之後就再也沒有在國內遇到香姓東莞人。

赴中國東莞尋根成功

他表示,其祖父與父親從中國南來,先後在怡保及拉務居住,祖父有兩名兒子,他則有6兄弟。目前,其兄弟與堂兄弟已分別在各地開枝散葉。

為了更瞭解本身的姓氏,他不久前前往中國東莞尋親,成功在一本族譜中找到祖父名字,惟族譜上只注明祖父已遷往馬來西亞。

因此,他在回國後重新整理兄弟、堂兄弟、兒子及侄兒的名字,並寄往家鄉,以把名字填入族譜。

他是在東莞某個以香姓者居多的村莊成功尋根,根據族譜,他是香姓第24代子孫。由於尋親時間短促,他並沒有機會深入瞭解這個家鄉,所以他計劃明年再回鄉。

香滿發:從查姓演變
查字下面一橫放上變香


香滿發說,據他向鄉親瞭解,香姓是從查姓演變而來,據說古代有個查姓將軍擔心被皇帝砍頭,帶著族人逃走,並把查姓下方一橫放在木字上,改姓為香,其子孫此後就以香為姓。

他說,雖然“香”與“查”原是一家,但他也從未遇過“查”姓者。

他也披露,在回中國尋親時,他曾順手翻閱族譜,卻暫時未見還有其他宗親南來馬來西亞的記錄。

盼辦聚會集合姓香者

香滿發透露,由於香姓相當少見,想要組織宗親會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他想舉辦聚會,集合所有姓香者共聚一堂。

另外,“香”的東莞話發音與廣東話相同,但馬來名卻是“HON”。詢及此事,香滿發表示不解,並指父親祖父都用“HON”,中國家鄉的宗親則不得而知。

香蕉、香港腳、香水……
被取花名不生氣!


香家孩子常被人取花名,卻從不會生氣!

香滿發的孩子家嬋、錦堯及錦均,以及其侄兒錦松曾被人取諸如香蕉、香港腳、香水等花名,但大家都知道純粹玩笑而從未感到生氣,反而為本身的罕見姓氏感到驕傲。

他們表示,許多朋友對他們的姓氏投以質疑眼光,加上他們的馬來名字是“HON”,所以也常被朋友及老師誤以為姓“韓”,有者更以為他們開玩笑,並再三確定姓氏,令他們覺得好氣又好笑。

姓氏少見容易被記

雖然如此,他們卻以此為傲,因為他們的姓讓人特別容易記得,老師也相當留意。香滿發也說,當他重遇幾十年前的老師,只要說起姓氏就能讓老師想起他。

他說,在參與社團活動的時,許多只見過一次面的朋友也常常記得他,原因就是他的姓氏太少見。

他們笑稱,罕見姓氏的壞處就是不能做壞事,否則只要有人談起,其他人就馬上知道是誰。

中國尋親遇趣事
誤認親人感尷尬

香滿發在中國尋親時,被同姓人家誤以為是親人,殺鵝準備宴請時,才發現搞錯對象,令香滿發與太太等人感到尷尬。

香滿發與太太及弟弟,是通過中國僑務局尋找到東莞的家鄉,當抵達東莞時已經快要天黑,他們在官員的帶領下前往其中一戶人家。

這戶人家以為他們是失去聯絡多年的親人,特別殺鵝準備宴請他們,沒想到在他們抵達及翻閱族譜時,卻找不到祖父的名字,才發現搞錯對象。

香太太透露,雖然對方已殺好鵝,卻還沒下鍋,但他們已不好意思留下用餐,只好自行在外頭解決晚餐,第二天才找到真正的親人。

“香滿發”讓人聯想酒家

罕見的姓氏加上特別的名字,“香滿發”的名字常被人聯想到酒家,就連與太太初次見面時也不例外!

香滿發的太太鄭美菁透露,由於從不知道有人姓“香”,因此,她與先生首次見面時,後者自我介紹為“香滿發”,令她難以置信,並認為他拿酒家的名字跟她開玩笑。

她透露,如今她向他人自稱為“香太”,或指先生姓“香”時,也常有人露出驚訝或懷疑的眼光,一些人在獲悉先生的全名時,也會笑指“很像酒家的名字”。

她說,許多酒樓的名稱都是以“香滿”開頭,就如“香滿樓”酒家,因此他的名字難免讓人想到酒家。



你知道嗎?
香姓源自查姓?


香屬於罕見姓氏,《百家姓》查無此姓,但是,網上卻有不同的解說,惟大部份都指香姓源自查姓。

其中一個網上資料顯示,在南宋末年,一個查氏孝廉遭元軍追捕,東躲西藏無處安身,最後逃到東莞的橫瀝鎮村頭定居,為了安全,他隱姓埋名,將“查”字下面的一橫放到上面,改姓為“香”。

另一資料指出,居住在山東省的查氏在皇帝身邊做事,一日因得罪得皇上,兩兄弟被迫逃命,其中一人逃到廣東的東莞,另一人則逃到廣西的和浦,並改姓為“香”。


转载自: 香與“查”原是一家?滿發以自己姓氏為榮

********************************************
叔叔的遭遇和我们完全是同出一辙,小时候同学总是叫我“香蕉皮”,老师们总会不小心把我叫成“香勤”(可能想起李香琴),出来工作以后大多人都以为我姓“韩”。

说真的,我也为了姓“香”而觉得沾沾自喜,尤其每当说出姓氏,看到他人惊讶的表情,总觉得很有趣。而且,特别的姓氏会比较容易让人留下印象。

说起同姓人,我在MMU读书是就遇过一个东莞来的香姓留学生,让我雀跃了好一阵子。另外亦舒写过一本叫《香雪海》的书,主角就姓香。张小娴的有一部小说《再见野鼬鼠》也有一个配角叫“香玲玲”。 香港还有一个富豪叫香植球的,有一间著名豪宅叫创世纪,光听名字就觉得很犀利。

评论

  1. 哈哈,那天我也是和爸爸说:老豆,你拾到宝!姓香的老婆都给你找到。
    爸爸: .....

    回复删除
  2. 琦峻,我现在才发现原来你有搞笑的天分也!

    回复删除
  3. 琦筠,
    那我老公也是拾到宝了~!哈哈!
    对了,要恭喜你生了两个可爱的小公主。可是很抱歉还没有时间去探望你们呢。

    妹,
    琦筠一向都蛮幽默的啊。

    回复删除
  4. gasty:
    那我老婆也是拾到宝了!!哈哈!

    回复删除
  5. 我不会忘记妳的姓氏,我的名字…… 叫外星人。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

分享制作Photobook的小贴士

自从制作了第一本photobook之后,就爱上了它,因为看到实体的照片和成果真的非常开心。所以这一次的中港澳family trip之前,我就上网买了优惠卷,准备制作photobook,好让外公外婆留念,并且还特地带上了相机Samsung NX10 (买了好几年,都没有带过它旅行,呵呵!)。 我本身是很懒惰的人,所以大多时候我都会选择用Picasa的collage function来合成照片。可是唯一我不喜欢的地方,就是collage不能够选择照片的剪裁,所以有些照片经过collage之后就会失去了原本的构图。 而Photobook editor 在这方面就做得蛮不错,因为在照片的剪裁方面,我们可以选择要如何剪。如下图。 但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让editor更好用。Editor的下栏总会有很多的小选项,好比background, mask, frame等等。首先我最先学会的就是add background, 因为很简单,就是click Add,然后随便点选一张照片就行了。 可是mask和frame也很好用,所以我一直很困扰到底要如何为这两个选项多添一点素材。后来试了很多网上看到的photoshop教材,研究了好几天,最后才发现原来要添加mask和frame其实是非常简单的。 先说mask好了。只要我们在一张白色的图片上,涂上黑色的阴影,黑色的部分就是照片的内容,而白色的部分就会变成边边了。就好比以下的图片,我只是在一张白色的图片上,涂上了黑色,然后用photoshop修饰了他的边缘,就变成下图。但其实如果不熟悉photoshop的话,只要随便上网抓一些白色border黑色内容的照片就行了。 然后就在Mask那里按add,把照片加进去,drag and drop到照片上,就成功了。 而Frame就和mask相反,白色的部分会保留给相片。我上网抓了一些frame,然后同样的add进去,drag and drop就完成了。 研究到了如何add frame和mask以后,用photo editor,就更加的得心应手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