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小杰登满月了~!


小杰登满月了~!而我好不容易可以出月子了。


今天冲了凉洗了头发,感觉有点像survivor,三十天没有洗头的日子真的很难捱。

难怪坐月子很容易得忧郁症。月子的时候特别容易流汗,身体粘答答的,然后生活完全给小贝比给颠覆了。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几回,睡睡醒醒。看到贝比在哭闹,却又不知道他要些什么,多么焦急。加上哺乳的压力,怕不够奶水给小贝比。如果没有丈夫和家人的体谅与帮忙,日子还真的是很难捱。

想起小杰登刚回家的时候,我们两个新手父母手忙脚乱的。尤记得头几天的晚上,小杰登哭闹不肯睡觉,我们从睡房抱到客厅,再从客厅抱到睡房,一直在寻找他哭闹的原因。一会儿怕他热,一会儿怕他饿,把我们搞得精疲力尽。呵呵!现在过了一段时间,总算慢慢的摸索到小杰登的习性,也比较懂得处理他哭闹的情绪了。

哺乳知识的不足,也害到了小杰登。一开始我们就坚持要喂母乳,因为母乳对宝宝是最好的。所以小杰登出生,我们就马上喂母乳。其实第一天的时候,我想母乳也还没有来,第二天半夜护士把小杰登推来让我喂,我从凌晨三点喂到六点,他还是一直很饿的样子,结果只好叫护士喂他喝配方奶。想到他一直很努力在吸,却填不饱肚子,实在是很可怜。就是因为小杰登喝不够,排尿不足而导致黄疸了,结果得在医院照灯两天。小杰登照灯很可怜,每天要抽血验黄疸指数,而且因为照灯很干燥,皮肤都脱皮了。

哺乳确实是不容易的事。一开始奶水不足,妈妈和外婆一直叫我喂配方奶,压力很大的我还一度和她们吵架了。可是最后她们还是以行动来支持我,一直煲催奶的汤水如猪肚汤和黑豆汤给我喝。外婆以前也是喂母乳,所以还给了我很多的意见。我们也特地请来在antenatal course 认识的哺乳护士上门教我正确的哺乳方式,并且教导我们正确的使用breast pump。一路走来,现在奶水总算有比较多了。虽然还没有办法全哺乳,可是看到宝宝确实有喝到我的奶水,就心满意足了。

在小杰登满月的今天,妈妈祝愿他健健康康的成长。 ^_^

评论

  1. 生孩子、養孩子、帶孩子都不是簡單的事,加油加油~ ^^

    回复删除
  2. 努力的pump, pump, pump!!!

    当你看到你的冰箱里堆满了一包包的母乳, 那可是一大满足

    Power of mind, you think you have you will have it. I breastfeed till my son 2 years old

    回复删除
  3. i knew there's shampoo for 坐月子, if u use this, should be better than not washing ur hair.....

    i knew how terrible is it even one day not wash hair....

    congrats to u, got such cute baby :)

    回复删除
  4. 我终于可以看到Jayden的样子了 :)
    听说菜心汤也可以催奶,可以试试看哦。

    回复删除
  5. Hope you don't mind unsolicited advice... I have to agree, breastfeeding is one of the hardest thing I've done in my life, it's not as natural as we thought, but with some hardwork and perseverance, you can get there!

    If you still intend to go back to fully exclusive (not implying that you must), now is the time to do it. Not all women are blessed with overflowing milk, but with the right technique and determination, we all can have enough milk for our babies.

    For me, the food doesn't seem to help much, only trick that really works was, perpetually latch on and do a midnight pump when production is the highest, only top up with formula when you absolutely need to, DO NOT skip/supplement midnight feeds

    Like I say, all these is if you want to go back to exclusive. If you are happy where you are, just ignore it... you are still a perfectly good parent :-) I just couldn't help it but to encourage ppl who wanted to breastfeed exclusively to get there so they won't feel guilty not doing so

    回复删除
  6. Wow, Jace... I didn't know that breastfeeding is so difficult!!

    >.<

    我想改天我一定很压力了... 因为很多人都说我的孩子一定可以喝得很饱~~~ 那挤不出可不就糟了!~

    hahaha i like ur couple tee very much! is there one for baby too?!

    回复删除
  7. invisible,带孩子比生孩子难多了,呵呵!

    joey,你很厉害,可以breast feed 到两岁。我现在只是希望奶量能够追上宝宝的食量。

    匿名,我试过了,可是不是很理想。因为月子很难停止流汗,月子shampoo其实是粉状,放下去很容易结块,好像弄到头发更脏了。不过妈妈叫我用毛巾占baby bath来抹,然后吹干,反而比较有效。

    秀莉,终于曝光了,嘻嘻!不过小孩子样子真的变很快。从出生到满月,他的样子都不一样了。

    匿名,你说得很对,真的很感谢你的意见。我从一开始就很认真的看待breast feeding,因为我知道不是容易的事情。孩子从一出生我就坚持他要和我睡,因为我要半夜的时候breast feed 他,还因此和妈妈与外婆发生口角,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我没办法好好休息。乳房发炎了,我吃了antibiotic,忍着痛还是继续哺乳。
    我读过很多资料,也上过课,还特地请来breast feeding consultant来教导哺乳。可是当我看见孩子很努力的吸允,吸到很累却还是喝不到而哭泣,我真的没有办法不给他formula milk。每一个妈妈都希望可以fully breast feed,我也不例外。 只是我不想看到宝宝和我一起受苦。共勉之。 ^_^

    xweing,和size没有关系。嘻嘻!不过那天breast feeding consultant 来的时候,竟然对我说 - "don worry about your size, my daughter size is smaller than you buy can breast feed the children until 2 years old" ORZ
    那个t-shirt是在我还没有怀孕之前弟弟送的,有时间要找找看有没有baby的。 :p

    回复删除
  8. 哈哈哈…… 难怪妳会说羡慕茉莉妈咪的产量了!

    噢~ 对了,恭喜妳做妈咪了~ ♥

    回复删除
  9. et Shuben,对啊!到过了满月比较有奶的时候,又要退奶了,因为要上班。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

小杰登三岁了+ 蒙氏小活动

小杰登在三月三号踏入三岁了~!晚上睡前我说你现在是个小男孩不再是个小bb了,可是小杰登不依,一直在强调自己是小杰登bb,真是爱撒娇的小宝贝啊! ××××××××××××××××××××××××××××××××××××××××××××××××××××××××××××××××××××××××××××××××××××××××××× 话说上一次提到我开始为三岁的小杰登选择一些pre school的学习方式,最后觉得 蒙氏教育 最适合小孩,就决定尝试用蒙氏的方式来教育小杰登和准备一些小活动给他。很开心的是老公非常支持我的做法,新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宜家买了一套小孩桌椅和地毯,在家里找了一个角落为小杰登设立他的蒙氏小天地。 现阶段的小杰登还不适合太学术的活动,反而应该强调感官和日常生活的训练。但是我还是有给小杰登认英文字母,因为他本身对这方面蛮有兴趣。其实如果在家给小杰登搞活动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就一天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大概两到三个小活动。有些活动他没兴趣,可能十分钟就结束了。但是这也是正常的过程。 蒙氏对现阶段小孩的重点是在fine motor, practical life 和建立他的concentration life span, 即专注时间。庆幸小杰登也不是太好动的小孩,所以还可以专注蛮长的时间。活动主要划分为六大类,即感官sensory,日常生活practical life,语文 language, 数字 numbers, 科学 science 和 音乐艺术 art and music。每天的活动就在这六大类里面挑,我都是上网搜索参考其他人的我活动,然后给他尝试。今天我就分享三个活动。 日常生活篇 家里的洗衣篮有分大人和小孩的,所以每次我在帮小杰登冲凉以前脱完衣服后,都会让他自己拿去放。衣服要放在小孩的洗衣篮而他的尿片则要丢进垃圾桶。初时他还很调皮的把尿片放洗衣篮,或是把自己的衣服放到大人的洗衣篮。但每一次我都会纠正他,并要他自己再重新放到对的地方。几个星期以后,他就习惯了,也会自动自发放到对的地方去。算小有成就,呵呵! 感官篇 我本身非常推荐play doh这玩意儿。因为它有很多玩法,而且也是训练孩子手感和创意的最佳道具,不过重点是孩子已经知道不可以把它放嘴里吃,加上价钱也很便宜。我们买了两套,一套有十罐,另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