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又是育儿篇 - Upcycle

好久没更新,一更新又是育儿篇。没办法,现在的生活重心都是专注在孩子身上,游览最多的除了是面子书,就是育儿活动网页。希望不会闷着大家了。呵呵!

今天和大家分享几个废物循环利用的小活动,环保除了recycle, upcycle就更佳了,因为可以把废物再利用。

维他精保龄球


这一个游戏的灵感要感谢金秀贤,因为找了他参与的running man, 看到他们其中一个比赛项目就是用维他精瓶子来当保龄球,不过他们就很恶心的要用穿着的袜子来当保龄球丢。ORZ ... 当然我不会和小杰登玩这么恶心的游戏,呵呵!不过看完后马上就开始收集维他精瓶子,其实我们家冰箱长期都有维他精驻守,不过近来看到面子书说小孩喝维他精太多不好,也收敛了一些。可是收集十个维他精瓶子绝对是易事啊!


我们准备的道具
  • 十个维他精瓶子
  • 一个巧克力空盒子(新年时人家送的礼篮)
  • 打印了号码颜色圈圈在店里用来label产品的粘纸上,两组
  • 儿童玩具小球

制作方式

  1. 维他精的瓶子先是把盖子剥了洗干净,然后就粘上一组1-10号码的粘纸。
  2. 巧克力盒子剪成长方形,其实只要根据盒子的形状去边就可以了
  3. 在巧克力盒子依照保龄球排列粘上另一组1-10号码的粘纸
  4. 把维他精瓶子对应盒子上的粘纸排列就完成了

就是这么简单。这个游戏的好处还不少。对于比较年幼的孩子就可以做颜色对应color matching,因为小杰登已经会认数字了,所以他可以做数字对应。在他们排列瓶子的时候,也可以训练他们的手眼协调。当然还有玩保龄球时候也要用到手眼协调的。所以真的是不错的游戏,呵呵!

厕纸卷赛车

厕纸空卷也是家里很常可以收集到的“废物”,我通常都会收集起来,因为其实网上有很多厕纸卷循环使用的小玩意。因为小杰登的一号favourite始终都是车子,所以就先做赛车给他玩吧!

道具:
  • 厕纸卷随意几个,我们用三个,因为小杰登要做给爹地妈咪还有自己,呵呵!
  • 颜色纸,黑色(轮胎)和随意车身的颜色,我们选了蓝、红、绿
  • 空盒子,可以是cereal box 或是奶粉盒

制作方式

  1. 用颜色纸把厕纸卷包起来
  2. 用黑色颜色纸和反面(白色)做成四个轮胎,在把它粘在空盒子上,然后剪出,这是为了让它比较硬及耐
  3. 用订书机把四个轮胎钉上厕纸卷
  4. 在厕纸卷的中心割一个长方形,注意只需要割三边,割三边后把它拿起来对折,并黏着没有割的那一边,形成座位
  5. 用白色颜色纸做一个圆圈,并用黑色marker pen 画上三条线形成驾驶盘,同样把圆圈黏在盒子剪出
  6. 在长方形座位的对面稍微割一条线,放入驾驶盘
  7. 随意涂鸦装饰跑车,完成了!

这个游戏的制作过程比较长,但是就是让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学习。通常我负责剪裁,而小杰登就负责粘的部分。主要是训练他的专注和耐心。我们制作三个用了近两个小时,而小杰登因为是制作他喜欢的跑车也很有耐心的守了两个小时,算是很不错的表现。^_^

盒子蜘蛛

小杰登很喜欢incy wincy spider这一首儿歌,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一个蜘蛛的制作方式,恰巧又有材料,就和他一起做。

道具:
  • 空盒子,可以是cereal box 或是奶粉盒
  • 颜色纸,黑色,白色
  • 铁丝线(其实我不太清楚正确叫法,大家看图应该就懂了,我是之前在daiso买的)

制作方式

  1. 在黑色颜色纸画上一个大圆圈作为蜘蛛身体,然后黏在空盒子上再剪出
  2. 用黑白两色的颜色纸制作眼睛(我看到网路上用现成的手工眼睛,可是我的蜘蛛太大,眼睛太小就不好看了)。
  3. 在蜘蛛双眼下方两边各打上四个洞
  4. 每个洞都勾上铁丝线形成蜘蛛脚
  5. 最后用红色铁丝线做成嘴巴黏在眼睛下方

制作的时候我一直很犹豫到底蜘蛛是6只脚或是8只脚,就问小杰登6或8,他说8。结果我就做8只了。后来上网查了一下果真是八只,不知道他是撞彩还是因为看到儿歌里的蜘蛛而记得,嘻嘻!不过制作以后他蛮喜欢这蜘蛛啊,一直拿着它爬来爬去,还一直唱着incy wincy spider,虽然是五音不全,不过只要他有兴致就好。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此。希望下一轮有多一点不一样的博文,要不这里就快变成育儿版了,呵呵!

评论

  1. 好特别的手工!!!!而且很精致

    回复删除
  2. 谢谢,精致不敢当,只是和和小孩耗时间,顺便给他学点东西。^_^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

小杰登三岁了+ 蒙氏小活动

小杰登在三月三号踏入三岁了~!晚上睡前我说你现在是个小男孩不再是个小bb了,可是小杰登不依,一直在强调自己是小杰登bb,真是爱撒娇的小宝贝啊! ××××××××××××××××××××××××××××××××××××××××××××××××××××××××××××××××××××××××××××××××××××××××××× 话说上一次提到我开始为三岁的小杰登选择一些pre school的学习方式,最后觉得 蒙氏教育 最适合小孩,就决定尝试用蒙氏的方式来教育小杰登和准备一些小活动给他。很开心的是老公非常支持我的做法,新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宜家买了一套小孩桌椅和地毯,在家里找了一个角落为小杰登设立他的蒙氏小天地。 现阶段的小杰登还不适合太学术的活动,反而应该强调感官和日常生活的训练。但是我还是有给小杰登认英文字母,因为他本身对这方面蛮有兴趣。其实如果在家给小杰登搞活动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就一天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大概两到三个小活动。有些活动他没兴趣,可能十分钟就结束了。但是这也是正常的过程。 蒙氏对现阶段小孩的重点是在fine motor, practical life 和建立他的concentration life span, 即专注时间。庆幸小杰登也不是太好动的小孩,所以还可以专注蛮长的时间。活动主要划分为六大类,即感官sensory,日常生活practical life,语文 language, 数字 numbers, 科学 science 和 音乐艺术 art and music。每天的活动就在这六大类里面挑,我都是上网搜索参考其他人的我活动,然后给他尝试。今天我就分享三个活动。 日常生活篇 家里的洗衣篮有分大人和小孩的,所以每次我在帮小杰登冲凉以前脱完衣服后,都会让他自己拿去放。衣服要放在小孩的洗衣篮而他的尿片则要丢进垃圾桶。初时他还很调皮的把尿片放洗衣篮,或是把自己的衣服放到大人的洗衣篮。但每一次我都会纠正他,并要他自己再重新放到对的地方。几个星期以后,他就习惯了,也会自动自发放到对的地方去。算小有成就,呵呵! 感官篇 我本身非常推荐play doh这玩意儿。因为它有很多玩法,而且也是训练孩子手感和创意的最佳道具,不过重点是孩子已经知道不可以把它放嘴里吃,加上价钱也很便宜。我们买了两套,一套有十罐,另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