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六月杂记 - Part 1

六月以小杰登的假期开始。

小杰登在五月尾开始放两个星期的假期,所以就问他想不想回安顺住一个星期,结果他答应了。星期日我们离开时,家婆特地安排她照顾的小孩们来陪小杰登,怕他看见我们离开时不舍得。道别时看他转身离开,眼眶稍红却假装坚强,这孩子真的长大了!

小杰登不在,妈咪一个星期的假期也就开始了,呵呵!原本还有点期待,结果星期日回到家里打扫完毕,和爹地两个人吃晚餐,竟然感觉有点空虚与冷清!哈哈!我和老公说想想看再多十多年的时光,也就只剩下我们俩老了,说来还真有点凄凉 ... ORZ

星期一打电话给他,他一接电话就问怎么那么久没来载他,原来他以为他只需要在那里一天。和他说明我们星期五才回去(他会算sunday monday, tuesday) ,他才理解原来需要呆在那里一个星期。家婆说他还真的有在倒数,因为星期五早上他一醒来,就和家婆说今天星期五了,爹地妈咪要来接我了。^_^

很久没有活动的小杰登应该是闷坏了,星期六一早我们就去买了一些材料,准备为爹地准备父亲节卡片。他在卡片里粘上了最爱的变形金刚,相信在他心目中爹地和变形金刚都是他的偶像吧!(话说今天是第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第三个星期天的时候,还真的蛮伤感 ... ...)

下午的时候小杰登说还想要活动,妈咪一时没有准备,就想起之前在pinterest看到的mosaic painting。这是超容易准备的活动,就拿一张白纸画上一些线条,在线条之间涂上不同颜色,就变成mosaic art 了!我们甚至没有白纸,随便拿了一本过期刊物就开始涂色了。

小杰登在安顺呆了一个礼拜,第二个礼拜我们就让他选择,他选择跟我们回来。回来以后家里仿佛又恢复了生气,呵呵!工作越来越繁忙的妈咪准备的活动也越来越简单了。这款visual discrimination也是很容易准备,就打印出来然后剪成两半再混合,由小杰登重组。因为它的花色和样式很接近,所以难度也无形中提高了难度,适合比较大的孩子。原本的版本有大概四五十款,妈咪只是混了十多款,因为如果太多的话会让小孩失去耐性,加上过多的失误也会让他们失去信心。Visual discrimination 主要训练小孩的观察力,帮助认识相近的字母或数字,如 p, b, q, d,6 和9等等。

有时候懒惰准备活动就会陪他玩一些益智玩具。这款载货的卡车玩具是小杰登三岁生日是妈咪朋友送的。但是当时小杰登还小,只当普通会动的车子玩。现在比较长大了,妈咪就尝试给他跟着图片拼形状。其实这款玩具也适合稍大的小孩,大小孩的玩法是给他们几块形状,让他们想想要如何把这几个形状分配到不同车里,并且上方要摆平。

小杰登的学校并还没有很多功课,所以小杰登还不太会写字,tracing还有待进步,看来需要多做类似的活动。

妈咪发现小杰登在数学方面蛮有天分,他很容易就能掌握数学方面的概念,比如说100board,加法和sequencing等,他蛮快就上手。现在他已经可以做比较难的sequencing,就是在中间位子填空(初级的sequencing都是在最后边填空)。

六月中老公的腰因为以前打球的旧伤一直痛,所以我们就陪他到医院看医生。等他的当儿就和小杰登泡他最爱的咖啡馆(如果你说要去喝kopi他都会说去starbuck,可能他只知道starbuck这个名字的咖啡馆,哈哈)。看他大口吃喝的模样,就知道他有多爱starbuck,呵呵!结果我们在那里呆了超过一个多小时,妈咪看书,他看ipad,其乐融融。

晚上时候想到搬来沙登一整子了,也许应该寻找一下沙登的美食,结果我们选择了以“化古龙”闻名的阿烈家乡小食,这家餐馆有上过“好吃ho chiak"的节目。他家的招牌菜”化古龙“其实是把马友鱼去骨酿制,再用鱼皮包裹煎炸,拼回鱼形。结果小杰登延续一贯的做饭,吃了两口饭就不吃了。说到吃,小杰登是一个奇怪的小孩,大多小孩都爱吃外边的东西不爱吃家里的,小杰登正好相反。家里煮的饭他可以吃一碗,可是外面的食物只扒两口。

星期六的时候,妈咪想到既然他不喜欢吃外面,就”一锅熟“好了。煮了很随意的酱油花生五花肉,加上鸡蛋。结果小杰登就配这一道菜吃完了一碗饭,这不是硬要为娘当厨娘的梗吗?

《未完待续...》

评论

  1. 小杰登好棒,我觉得他的数学天份+兴趣绝对是遗传自你们夫妻俩~~
    而且你也很有心思准备很多益智且创意且准备功夫简单的小游戏让他玩,值得学习啊!
    米小奇也不太喜欢吃外头的食物,也许对他来说味道过于‘刺激’了
    你最后呈现的酱油五花肉,看到我也食指大动,单靠这一味,我可以吃两碗饭!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实说工作以后真的少了很多活动,因为生理和心理上都蛮疲惫的。
      米小奇这一点和小杰登有像,小杰登也不喜欢很咸或很甜的食物,他会拼命的喝水。
      话说做昨天老公又要求我煮了一次酱油五花肉,想必他也喜欢,呵呵!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皮革婚 Leather Wedding

经历了纸婚和棉婚,我们踏入了皮革婚。 结婚3周年是皮婚(Leather Wedding),又叫皮革婚,寓意两个人的婚姻通过了3年的磨练已经有了像皮革一样的韧性,彼此开始有了比较稳定和融洽的婚姻关系。 《摘自网上》 形容得还满贴切, 三年里经历了争吵,磨合,对彼此都更加了解与谅解。

0303 - 从小夫妻到小家庭

肚子在一刹那感觉被抽空,接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响气,有如天籁。然后就看见医生把带血发紫的宝宝放在我肚子上。宝宝在肚子上不停蠕动和哭泣。天,我有点难以置信,宝宝就这样出生了;三月三号凌晨六点三十七分,体重二点九三公斤。 *** *** *** *** *** *** *** *** *** 三月二号晚上九点,我和老公如约到 Sunway Medical 报到。Check in 的时候,就好像在check in 酒店那样,可是心情异常忐忑。我们把医生给的入院纸交给admission 的时候,admission 的人还问我需不需要轮椅,呵呵! 进了病房,护士就帮我做列行检查,量体重,血压和观察宝宝心跳等。十点多的时候,mid wife 就进来帮我放药让子宫颈软化,叫我躺着一个小时。放药的时候,mid wife 把手伸入子宫,痛得我呱呱叫。Mid wife 说我很不能耐痛,说最好我打无痛分娩针。然后说我老公可以回家了,等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进产房时候才来。老公回了以后,剩下我和肚子里的宝宝,感觉很紧张。躺在床上的时候,心里一直想着什么时候才到一个小时,因为肚子有点饿了,很担心吃不饱没有力生。一个小时后,护士在进来帮我量宝宝的心跳和测量我的宫缩。半小时后,她们把仪器移走,肚子饿的我连续吃了好多的面包。吃饱了以后,我尽量让自己睡着,因为知道生产是很耗体力的。可是隐约传来的宫缩让我不是很睡得着。 大概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我觉得肚子越来越疼。和我之前的宫缩比起来,简直的小巫见大巫。如果之前在家里是的宫缩是月经疼痛的一分,现在的疼痛程度有大概六分。我心里在想这样痛下去,我根本没有办法睡觉,于是就决定叫护士进来看看。Mid wife 在一次的帮我检查子宫颈,然后和我说我的子宫颈已经开了4cm了,马上就可以入产房,叫我打电话给我老公。我吓了一大跳,因为我以为放药只是让子宫软,要放点滴才是催生,原来放药也是催生的一部分。十二点半左右,我一边被推入产房,一边打电话给老公。 进了产房以后,护士叫我先去小解。在厕所的时候,宫缩已经越来越痛,我坐在马桶上几乎都站不起来了,要乘着宫缩与宫缩之间的空隙来活动。Mid wife 问我需不需要安排无痛分娩的医生,我马上就说要。我趟在床上,护士帮我插点滴,我的宫缩弄到我几乎都感觉不到插点滴的痛。不久老公就到了,这时候的我,已经痛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