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产记惨记


话说小婕芈预产期原本是三月十八日,三月一日那天刚好请假帮小杰登报名小学,就顺便去产检了。岂知道医生检验到我的血压过高(144),建议我马上入院催生。当时是38周,检测到小婕芈的体重是2.5kg,加上小杰登的时候也是催生,我们对催生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因为公司方面还没有交代,所以得到医生的同意后,决定隔天入院。就这样,小婕芈就和哥哥有着同样的生日-三月三号。

决定以后就打电话让家婆从安顺下来帮忙带小杰登几天。二号那天早上我就回公司交代工作,老公则请假接家婆。下午我也拿了半天假,回家之前去洗了一个头发。因为提早了两个星期,小婕芈的床都还没买到,幸好在五点多去吃晚餐前到家附近的家私店看到了一个合适的,而且还可以马上送货,二话不说就买了下来,还真是临时抱佛脚啊!

医生安排晚上十点入院,晚餐后梳洗一轮,再为待产包做最后一次检查,九点多就出发到双威医院了。到了医院觉得有点小饿,还在星巴克买了巧克力和咖喱派充饥,同时办入院手续。办手续时柜台告知医院床位满了,吓了我们一跳。幸好他们说会安排直接入产房待产。其实这样更好,因为入产房的话,老公就可以陪我过夜。

进产房后护士就让我换衣服,再给我套上仪器观察小婕芈的心跳和我的血压。然后就到我觉得最难受的下体检验。医生让护士给我在下体放药丸软化子宫口催生,就这样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一个小时以后,开始感觉到了阵痛,但是还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那时候还看着电视上播着钟嘉欣结婚的新闻。就这样,每一个小时,就会有护士进来,检查我的血压还有小婕芈的心跳,一直期盼着赶快可以开到4cm,然后就可以打epidural 了。不过当时的心情可是很矛盾的,因为很想赶快可以开到4CM,可是又很害怕护士来体检。两个小时以后,还是一直开到2cm而已。在第二次检查的时候,护士告诉我子宫仿佛还很上,所以她就稍微往下拉了一下(其实也不太清楚是怎么样的状况)但是那次体检以后,阵痛就变得更加的频密了。

好不容易又等了一个多小时,忍不住找来护士帮我体检,终于开到4cm了。很高兴终于可以打epidural,结果护士却告诉我一个坏消息,就是麻醉医生在忙着帮另外一个病人紧急剖腹产,需要我等到手术结束后才可以帮我打,结果我又等了一个多小时。4cm的阵痛还蛮难忍受的,只好看电视甚至是打手机来转移注意力减轻阵痛。阵痛的感觉就好像月经来得特别痛的时候,或是有人不断在背后把你的骨头扯开,然后是一阵一阵的,来的时候就痛苦的呻吟,停的时候就稍作休息。不过这一次比上次好,因为上一次开到4cm就开始不停发抖,这一次就没有。

凌晨五点多,麻醉科医生终于来了,签署了文件后,就给我打了epidural。感觉上这一次的麻醉科医生比上一次的粗鲁,在放入epidural输管的时候,大腿抽蓄了一下,有一种触电的感觉,医生说是碰触到了神经系统。打完epidural以后,凭着上次的经验应该还要多等好几个小时,所以老公就先回家梳洗一番。我也打算好好的睡上一觉,因为折腾了一整晚,都没有什么睡到。

六点多的时候,护士突然进来叫我打电话给我老公,说检测图看到好像有要生的迹象。我觉得很诧异,因为以上次的经验,子宫应该不会开得那么快,但是还是给老公打了电话。老公说他已在途中。六点半左右,老公还没来的,医生却先来了。我还在担心老公赶不及的时候,幸好老公也到了。医生看着检测图说宝宝的心跳不理想,一直在下降,而我的子宫只开了5cm,没有办法拖多几个小时等待,建议马上开刀。医生也很担心宝宝有大便,幸好弄破羊水后并没有污染,只有一些血丝。

一听到开刀两个字,我马上崩溃了。因为开刀从来没有在我想法中出现,而且很多朋友都分享了比较负面的开刀经验,包括比较痛和复原时间比较长等等。当然也考虑到没有经历产程而给宝宝带来的影响。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和医生说我不要开刀,但是医生态度很坚决。他说现在最重要是要先考虑到宝宝的状况,在我们讨论着的几分钟里,宝宝的心跳又下降了一些。老公也安抚我说他的两个妹妹也开刀,不要害怕。老公过来抚摸我的头时候,感觉有得到少少的安慰。

事情已经到了抗议无效的地步,躺在病床上的我仿佛别无选择,只能任人鱼肉。不得不提的是,医院真的很专业,就在我点头后,医生一通电话,十五分钟后我就在手术室里了。

一切就好像电视被按了快播键,护士马上进来记录我最后一次喝水和进餐是几点,再给我喝药水说是让胃部东西消化不会呕吐,然后又有护士帮我更衣剃毛,再推我到手术室。而我在整个过程中都不断的哭泣,因为很害怕,身体也不由自主的发抖,被推入手术室的路程中都闭着眼睛,就好像这一切只不过是一场噩梦。

进到手术室,一堆医生护士就围了过来,包括麻醉科医生等等。同时听到医生说准备血包输血,过后就有护士来解说输血的风险什么,我只记得有染上艾滋病的风险,但这时候除了签署文件还能做什么?麻醉科医生给我看一支透明管子,说里面的麻醉药是最快速最有效的,直接打在epidural的管子就可以了。

在推往手术台的时候,我突然有要大便的感觉,我不死心的让医生帮我做最后一次体检。但是奇迹并没有降临,医生说子宫口还是5cm。上了手术台,麻醉科医生和护士就教导我要如何放我的手,听朋友的经验是会被绑手绑脚的,但是他们没有绑着我,只是按着我的手。这时我的医生拿刀按在我的肚子上。可是我感觉到了刺痛,我马上叫说不行,我感觉到刀锋。麻醉科医生说也许药效还没发挥,多等五分钟。但是五分钟后还是一样,麻醉科医生就说不如让我全身麻醉(put you to sleep)好了。我听了有点释然,马上同意。他们就把氧气罩拿给我吸,就在我还在想着怎么还没睡着的时候,就不醒人事了。

仿佛刚睡着不久,就听到医生在叫我了。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宝宝有点小,只有2.08kg,但是很健康,叫我不用担心,然后医生就离开了。而在观察室里的我,情绪还未调整,继续不停的哭,然后身体开始不停发抖。幸运的是观察室里的职员都很友善,有一个人女医生不但过来安慰我,还帮我擦眼泪,和我说没关系的,有时候会这样。说真的这时候我的心里对小婕芈是满满的愧疚,因为无法让她经历产程。观察室里的职员就一直过来和我说话安抚我,问我冷不冷什么的,还和我说我会一直发抖是因为麻醉药的关系。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我的心情比较平复,也不再发抖和哭泣,她们就把我推回产房了。

老公这时已经在产房等我,并且让我看小婕芈的照片。其实这时候我很想哺乳,但是全身没有力气并且很累,加上身上也有很多仪器,只能躺着休息。老公看我要休息,就回家去了。不知道睡了多久,就被宫缩痛醒,护士进来给我打了一支麻醉针,我又睡了过去。直到傍晚五点左右,护士和我说可以入住病房了。可是入住病房前要先换床,这换床还真的很痛苦,宫缩加上伤口的痛,我甚至不敢起身。护士就在一旁鼓励我说这是手术后的第一个运动。结果我就一边喊痛一边移到另一个床去,心里一直在想为什么老公不在,不然可以让他抱我到另一个床上去。

进入病房后,有尿袋和点滴,就这样睡到隔天。当中护士有抱小婕芈来给我哺乳,第一次因为伤口很疼,所以我抱了她一下就放弃了。第二次的时候,我可以坐起来了,但是小婕芈很小,我的乳头比她的嘴巴大,她没办法含完我的乳头,我一直尝试把乳头推进她嘴里都不成功。护士说不可以勉强,怕她会吐,结果我只让她吸了一下下就结束。

第二天早上医生来检查,说我可以下床走动了,然后让护士给我拆点滴和尿袋。我心里很高兴,因为吊点滴的手很痛,抱小婕芈也不方便。只是我还是很害怕起床,伤口还是很痛。到了下午,我感觉肚子很胀气,想要放屁但是放不出来的感觉,就问过去开刀的朋友们会这样吗。她们说我应该要多点下床走动,不能一直躺着,对伤口不好。这时我就想起了《来自星星的你》里头的千颂伊在割盲肠后也要一直走动到放屁。所以我就忍着痛鼓励自己起床扶着床沿走动。果然,走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屁了,然后伤口感觉也比较没有那么痛,原来我比自己想象中坚强,呵呵!这一个晚上护士有带小婕芈来,这一次小婕芈终于可以含到我的乳头了。但是吸了很久,好像还是不能吃饱。上一次小杰登的时候我因为太坚持要全母乳,结果他没有什么喝到奶,最后就因为过黄而要照灯。这一次我不想重蹈覆辙,所以就让护士继续定时给她配方奶。

第三天的早上我用电话查了一下胸部按摩的方法,我很担心剖腹产会没有奶。幸好在按摩了一阵后,就看到有母乳流出来了,总算安心了一些。早上医生来检查之后,说我康复的不错,今天就可以出院了。但是小婕芈的儿科医生说她有一点黄,要验血。我们等了半天,中午时终于等到小婕芈的报告,她的黄疸指数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可以和我们一起出院回家了!

就这样,抱着小婕芈,开始了坐月子还有与为母乳奋斗的旅程。我的小公主,欢迎你来到我们的世界。^_^

评论

  1. 能了解你的恐惧,因为我的生产经历也没有很愉快,无论如何宝宝健康就好。
    欢迎小婕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完全认同,只要宝宝健康才是最重要。

      删除
  2. 也许是因为一开始你完全没有预料到需要开刀,所以在医生说要开刀的时候自然会感到无助与害怕。
    就我个人经验,因为我在第三十周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需要剖腹产,所以,一切都很自然的发生,也完全没有感到害怕。
    也许是全身麻醉会令到人非常虚弱。我只是下半身麻醉,手术之后一小时就可以哺乳,至于伤口,我也觉得还好,我好像第二天就没有吃止痛药了。
    (早知道我早早跟你分享剖腹产过程,让你不至于那么害怕~~~~)
    可是,无论如何,只要宝宝健康,什么过程也都不那么重要了。
    祝福小婕芈健康,快乐的成长。
    你则争取时间好好休息,早日康复,奶水顺顺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心里准备很重要,一切发生到太突然,月子期间常常回想生产过程就会哭,现在才比较ok了。

      删除
  3. sayang回您哦!看了我真的感觉到你的~痛~啊!
    还好一切过去了,平安健康就好!
    欢迎小公主~婕芈!

    回复删除
  4. 回复
    1. 幸好这一次请了陪月,月子期间总是可以好好休养。^_^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

皮革婚 Leather Wedding

经历了纸婚和棉婚,我们踏入了皮革婚。 结婚3周年是皮婚(Leather Wedding),又叫皮革婚,寓意两个人的婚姻通过了3年的磨练已经有了像皮革一样的韧性,彼此开始有了比较稳定和融洽的婚姻关系。 《摘自网上》 形容得还满贴切, 三年里经历了争吵,磨合,对彼此都更加了解与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