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吾家有娇女,皎皎颇白皙

小婕芈已经22个月,再过两个月就是两周岁了。翻开部落格,才惊觉原来我很少写小婕芈啊!今天就来写一写她,弥补一下好了。

每每提起小婕芈,总会说她超难带。小婕芈是典型的高需求宝宝,对周遭的环境非常敏感,而且也缺乏安全感,所以才会特别难带。就比如说她有睡摇篮,我们通常是先摇她,再转电动。如果在她还没有熟睡的情况下转电动,她马上就会察觉到然后醒来。她是名副其实的“宅女”,通常我们外出在外过夜,她总会显得特别闹,一直要黏在身边。但是一回到家里,她就怡然自得,可以自己玩。

庆幸的是她是一个爱笑的宝宝,所以平衡了她的闹,让你还是屈服于她的可爱,而忘了她的“可恶”,呵呵!22个月的她很爱搞怪,最喜欢模仿哥哥,所以哥哥最喜欢叫她做很多动作,比如说拍手,摸头,咳嗽,吹嘴唇,踏脚,飞吻等等。她对音乐尤其敏感,总是静不下来。听到音乐就开始摆动,和对音乐没有什么感觉的小杰登很不一样。

古灵精怪的她会不时摆些老板pose,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奇怪的是没有教过她,她自己就摆了这些pose,呵呵!小婕芈最大的问题就是很难入睡,时常要在床上翻滚一个多小时才能入睡。首十五分钟你看她在那里“复习”她所学到的技能和动作会觉得超可爱,但是后四十五分钟你就会很想打她的小屁股。小婕芈最大的看家本领是撒娇,爹地在驾车的时候,她总爱从后面钻到前面,把头靠在爹地肩上,要不就吻爹地后背或脸颊,绝对是爹地的小甜甜。好笑的是她其实非常害怕爹地,因为爹地会凶她。她现在可以开到底层冰箱,晚上有时候会想吃冰而去开冰箱。通常我说她她都不理我,但是爹地一出马,她马上一溜烟躲去房间,好气又好笑。又比如说地爹叫她坐在某一个地方不许起来,她就真的在那里坐着哭而不敢起来,有时候爹地看到都给软化了。

除了音乐,小婕芈的最爱非吃莫属了!小婕芈打从会坐下,就很爱吃东西,而且她很会自己吃。基本上她什么都吃,最爱的是玉蜀黍。我们时常笑她小吃货,而且程度很高。就有一次我们去吃日本餐,餐厅给了一罐炸蒜片,我就拿一两片给她,结果她吃完竟然还要!我时常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在妈咪肚子时候饿太久,所以现在就拼命吃。 嘻嘻!

晚上临睡前我通常会给她一些小活动,但是她比较动态,通常只能够玩个五分钟,除非是她非常感兴趣的活动。但是读书她还是喜欢的,只要在我们的小角落拿起书,她就会自动坐在我的脚上听我读。她最爱翻页书(flip flap book),可能可以和书有一些互动,所以她的柜子里都是一些能够互动的书。

我总以为老二的发展会比老大快,但是小婕芈其实并没有。小杰登在十二个月左右就会走了,但是小婕芈到近十五个月才会走,还让我担心了好一阵子(因为最迟应该十六个月就要会走路)。在语言方面原本我也以为女儿应该很快就会噼里啪啦和我对话,但是也没有发生在小婕芈身上。不过在语言方面,小婕芈倒是比小杰登快一些,因为小杰登到三岁半才算真正会说话。小婕芈的first word竟然是no more,现在掌握的词汇包括duck,bear,hi,bye,go,gor gor, mee (mummy), di (daddy), star等等。

小婕芈小时候总是期盼她快一点长大,好带一些,但是转眼她快两周岁,妈咪又开始舍不得她长大那么快了!妈咪很享受抱着她软绵绵的身体,嗅着她香香的婴儿香,磨着她粉嫩的小脸颊,听着她银铃般的笑声。希望小婕芈越长越大的同时,笑容不会随着年龄减少,永远是个开心小宝贝。^_^

评论

  1. 每个小孩进展不一样,我朋友有个孩子 18 个月也还不会走路,也有朋友的孩子 17 个月才会走路,只要健康那就 ok 。

    你真的很少写小婕芈,以后可以多点记录她啊!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

Bring Your Own Bottle (BYOB)

上一次在霓的部落格看到她的 好康介绍 后,就觉得BYOB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环保概念,就决定去店里看一看。所谓的BYOB就是Bring Your Own Bottle 的简写。店里卖各式的detergen,有洗碗液,抹地水等等,可是你必须拿自己家里的空罐子refill。这样就可以减少罐子的生产,无形中就会减少很多垃圾。毕竟塑胶罐子这一类的垃圾是不会溶解的。想象一下我们平时丢弃的塑胶罐子/瓶子,堆积起来是多么恐怖的画面。 照片里头是我们第二次买的产品了。第一次光顾时我们买了洗衣液,沐浴乳,车shampoo和洗碗液。我特别喜欢他家的洗衣液(蓝色那一瓶),因为不会很重的香精,所以洗了以后衣服在室内晒也不会有闷闷的味道。这一次关顾我们尝试了更多产品,包括厨房清洁剂,厕所清洁剂,handsoup和洗衣粉等等。 BYOB除了环保,的另一个卖点就是价钱便宜。千万不要以为便宜没好货。店家说以他们的品质其实可以卖更高的价钱,可是环保不能由10%的人在做,而应该是90%的人们一起做,才会有效应。所以他们的东西要卖得便宜,才会很多人买,达到环保的效果。我用了厨房清洁剂来抹灶炉的污迹,果然很有效。最夸张的是原本我灶炉下铺的aluminium纸上是有花纹的,可是花纹在我轻轻一抹下,一并给抹掉了。另外洗衣粉我没用,给家婆用了。家婆说洗衣粉不会很多泡沫,可是很“利”,洗得很干净。 好的概念值得推荐,有兴趣的话可以到他们的 面书 看看。产品的价格可以看 这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