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小杰登三岁了+ 蒙氏小活动



小杰登在三月三号踏入三岁了~!晚上睡前我说你现在是个小男孩不再是个小bb了,可是小杰登不依,一直在强调自己是小杰登bb,真是爱撒娇的小宝贝啊!


×××××××××××××××××××××××××××××××××××××××××××××××××××××××××××××××××××××××××××××××××××××××××××

话说上一次提到我开始为三岁的小杰登选择一些pre school的学习方式,最后觉得蒙氏教育最适合小孩,就决定尝试用蒙氏的方式来教育小杰登和准备一些小活动给他。很开心的是老公非常支持我的做法,新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宜家买了一套小孩桌椅和地毯,在家里找了一个角落为小杰登设立他的蒙氏小天地。

现阶段的小杰登还不适合太学术的活动,反而应该强调感官和日常生活的训练。但是我还是有给小杰登认英文字母,因为他本身对这方面蛮有兴趣。其实如果在家给小杰登搞活动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就一天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大概两到三个小活动。有些活动他没兴趣,可能十分钟就结束了。但是这也是正常的过程。

蒙氏对现阶段小孩的重点是在fine motor, practical life 和建立他的concentration life span, 即专注时间。庆幸小杰登也不是太好动的小孩,所以还可以专注蛮长的时间。活动主要划分为六大类,即感官sensory,日常生活practical life,语文 language, 数字 numbers, 科学 science 和 音乐艺术 art and music。每天的活动就在这六大类里面挑,我都是上网搜索参考其他人的我活动,然后给他尝试。今天我就分享三个活动。

日常生活篇

家里的洗衣篮有分大人和小孩的,所以每次我在帮小杰登冲凉以前脱完衣服后,都会让他自己拿去放。衣服要放在小孩的洗衣篮而他的尿片则要丢进垃圾桶。初时他还很调皮的把尿片放洗衣篮,或是把自己的衣服放到大人的洗衣篮。但每一次我都会纠正他,并要他自己再重新放到对的地方。几个星期以后,他就习惯了,也会自动自发放到对的地方去。算小有成就,呵呵!

感官篇


我本身非常推荐play doh这玩意儿。因为它有很多玩法,而且也是训练孩子手感和创意的最佳道具,不过重点是孩子已经知道不可以把它放嘴里吃,加上价钱也很便宜。我们买了两套,一套有十罐,另一套是四罐加模型,大概RM40左右。上图是我和小杰登搓玩具车时,他很有创意的把罐子的盖拿来当车子的轮胎,这还蛮让我惊喜的。除了搓捏以外,我也开始给他学习切割,现阶段是用尺或是塑胶刀。这也可算是生活技能的一种小练习。

语文与数字篇


因为小杰登对车特别感兴趣,所以我都会找相关的游戏让他玩。这一个游戏是他最喜欢的其中一个, The Parking Game。游戏的玩法很简单,就是骰子丢到什么形状,就让车子停泊在那形状的格子里。游戏的目的是让他认识形状颜色。玩了好几次以后,小杰登已经能够念出形状的名称和颜色,并却找到对应的形状泊车。游戏还有另外一个数字的骰子和数字格子,所以也能够让他们学习数字。这活动另一个好处就是免费,呵呵!因为小杰登太多小车子了,就利用他的小车子让他玩益智的游戏,游戏中学习。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下一次再和大家分享其他活动。 ^_^

评论

  1. 祝Jayden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 你永远都是daddy mummy心里的小baby啊!!
    (其实我很喜欢儿子跟我撒娇,哈哈哈,每次想到等到他大一点就不会跟我撒娇,就分外珍惜现在的时光)

    你的蒙氏学前活动开跑了~~看得出你们夫妻俩都很用心,(ok,妈咪用心多一点,不过至少爹地也出钱出力,而且还支持你,老公的支持很重要啊)

    我要把你的活动好好记下来!

    回复删除
  2. 原来我们的儿子同年的,
    但我的是8月而已。
    蛋糕是车来的?我儿子也很爱车呢!
    小jayden生日快乐哦!
    我儿子也强调自己是baby,
    我说要生个baby给他。
    他还说不要,他就是baby了。
    好可爱呢!

    回复删除
  3. 住Jayden生日快乐!健健康康!
    蛋糕好可爱哦!^^

    我喜欢你买给他的礼物,都是很有意思的教育玩具!^^

    回复删除
  4. 祝Jayden生日快乐。
    在家自己教蒙氏教学很棒呢!谢谢分享,我也要为棠棠设置一个蒙氏小天地。

    回复删除
  5. 迟来的生日快乐 :)
    祝Jayden健康快乐 :)
    这个蒙氏教育我听过,看你介绍了也蛮喜欢的,下次也试试看。期待你更多介绍 :)

    回复删除
  6. yuyu,谢谢啊!其实我都是上网找适合的活动,懒惰的妈妈只会找一些容易的,呵呵!

    Mayble,对啊,其实我很早就知道我们孩子同岁了,呵呵!不过我孩子因为习惯了家里有小的,所以不会介意有baby,他还和我说要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哈哈!

    珊姑娘,我也是因为近来比较有时间才关注他的教育,因为三岁是关键期啊。^_^

    Vivienne,其实不难,只要设立一个可以让他们自由活动和适合他们高度的角落就可以了。最重要是organize,让他们能够拿到要拿的东西。

    bearlim,蒙氏真的是一门学问,我只是略懂皮毛,一起分享交流. ^_^

    回复删除
  7. 家勤,我最近开始蒙特梭利了~突然想起你这篇,想起你说要买pink tower,不知道你买了吗?请问在哪里可以买得到啊?

    回复删除
  8. bearlim,

    我买了brown stairs 和 pink tower,因为这两个可以配搭着玩。我是在淘宝买的,家庭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我有在淘宝看到~可是很小对吗?你觉得ok吗?可以share link给我吗?:)

      删除
  9. bearlim,其实不会很小,因为是木质,所以即使我买的是家庭版,还是很重。通常我都会陪着孩子玩,因为怕他敲到。

    我是在以下这一家买,品质不错。

    brown stairs: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9.41.pk39Sg&id=35402453096
    pink tower: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9.50.pk39Sg&id=35402959020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荷兰行(上)

每一次到尼日利亚公干,总会过境荷兰,结果我去了好几次,可是每一次的心情都不一样。第一次到荷兰,是和一大班的同事。那是我们刚要到尼日利亚开始我们的project,一行十个人左右,好不热闹。 和一班同事在荷兰河道的合照 荷兰的特色是河道很多。他们的海拔很低,很多地方都低于海平面,所以他们的海堤工程非常著名。记得以前有一个故事么?有一个小男孩发现海堤漏了一个小洞,就把手指放进去堵着洞口,怕海堤崩溃,这故事就在荷兰。 荷兰另一个特色,就是红灯区。 红灯区给我的第一个影响是很街道肮脏,到处都是用过的面巾,啤酒瓶和汉堡包纸。"不幸"的事,我们去的时间是早上,所有的商店都打烊了。我们只能在外边逛逛,看看橱窗里的性趣用品,光碟等。对了,这里的咖啡馆,都有合法的大麻麦呢!同事说如果在这里有人邀你去咖啡馆,千万不可以答应,因为咖啡馆里的所有东西都有大麻哦!包括咖啡,香烟和食品。 橱窗除了有兴趣商品卖,晚上还有卖金发美眉哦!她们会在一格格类似电话亭的橱窗里站着,饶首弄姿,如果你看上眼了,只要敲一敲橱窗门,谈妥价钱后,拉上窗帘,就可以开始"交易"了。当然我们没有看到这一幕,可是我们确实看到很多橱窗,并且还有牌子写着不准拍照,不难想象晚上的春光无限好。 Sex Museum 并不在红灯区里,而是在另一条大街上。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没开门,所以没有去到。不过,后来第三次去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人跑进去看了。嘻嘻!里面有三层楼高,展览的都是一些图片,有着性趣图案的各国陶器(中国和印度最多),春宫图,会动的人偶和1900年直到近代的三级照片。比较恐怖的一些SM的用具和图片吧!因为我一个人去,里面又很少人,走得我战战兢兢的,也不敢乱拍照。加上进来之前又受到了一些惊吓,惊魂未定。(那时候是第三次去荷兰,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同行。因为我想去sex museum 看看,他想去看另外的东西,我就提议分开走。结果有一个样子有点像嬉皮的男子跟踪我走了一段路,然后拉着我的手臂,问我要不要去参观什么博物馆的,他可以带路。我急忙拒绝了他的好意,然后就跑进去街边的商店了。走之前他还给了我一个飞吻,然后说:"you are so beautiful"。吓死我了!结果还让我有了阴影,后来一个人过境德国的时候,都不敢出去,一个人乖乖呆在飞机场呢! 唐人街,就在红灯区的隔一...

【快乐花嫁】荣升

2009年6月13日以后,我多了一个姓氏。 大家可以称呼我“周太太”,嘻嘻!

【快乐花嫁】披嫁衣

是的,终于都有嫁人的感觉了,披上嫁衣,戴上头纱的那一刻。结婚的喜悦,莫名的在心里冒起,满满的。 没有想象中的累,相反地,摄影师的幽默和专业,让我们两个都很享受拍照的过程,轻松而愉快的渡过。去吉隆坡塔拍的时候,遇上一群幼稚园的小朋友,看见我很兴奋的喊 “新娘”,真可爱。 照片还没拿到,男友又不愿“出镜”,就让我演场独角戏,放上一些自己拍的照片,让大家过过瘾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