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的蒙特梭利入门小笔记

小杰登将在三月满三岁,已经算是到学前年龄段(preschool)。因为不想他的时间只是让电视节目和ipad来填满,所以就开始看看兼学习与玩乐的教育法。很久以前读过蒙特梭利, 所以就特地找多些资料了解一下。写这一篇算是为自己的了解做一个小总结,也和博客们分享。


蒙特梭利是由意大利幼儿教育学家Maria Montessori创造,有百多年的历史。当中受这个教育体系的就包括了面子书创办人和威廉与哈利王子。大家可以在维基百科了解一些基本。

蒙特梭利主张的教育法是每个孩子体内其实都住着一位老师,inner teacher。心里的老师会推动和主导小孩的兴趣和取向,所以我们应该尊重小孩,让他自由发展。小孩不是一个由我们填满的空桶,就如我们说的填鸭式,他们由他们自己心里启发。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任由纵容他们,我们的角色是帮助和引导者,当然也要纠正他们的错处。我们观察和了解他们,为他们有兴趣的部分提供更多资讯,从而帮助他们。蒙特梭利最终目的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一个自由的个体,不是按照我们所编排。

说了那么多理论,在生活中又如何实践?其实蒙特梭利无处不在,因为里面的教程就包含了生活-practical life, 感官- sensorial,从这两个基本再延伸到读写-reading and writting,数学 - math 等等。其他方面还包括了科学-science,艺术-art and music等等。

蒙特梭利最主要就是让孩子从活动中学习。其实从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可以帮助发展他们的感官,比如说让他们触摸不同的材质,甚至是品尝。这就说明为何婴儿在某个阶段特别喜欢把东西放入口腔,对于口腔期的他们,最敏感的感官是舌头,所以在安全和干净的前提下,我们尽可能不要阻止他们把东西放入嘴里。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如何从感官延伸到书写。我们可以通过转移物件transfer的活动来训练孩童的手腕,从握拳、C型握 - C grasp 再到手指的运用直到书写。这一些活动发展孩子手指和手腕的肌肉,让他们逐渐感觉握笔,让他们掌握正确的握笔方式。

真正的蒙特梭利教育法其实一直延伸到18岁。但是我们这里就不太可能了,所以我想在学前就尽量让小杰登从游戏中学习。现阶段还是会集中在生活和感官发展。

记录一下现阶段约34个月的小杰登的发展。目前在训练他脱离尿布,他还满合作,除了睡觉以外或是外出长时间有包尿布以外,其他在家的时间都可以自己脱裤子上厕所并冲水。重点是要多称赞他,建立他的自信。

自从在安顺与小杰登同住以后,睡前阅读和歌唱也是不可或缺的活动了。这也是蒙特锁利所提倡的。另外在睡前我也尝试和小杰登进行一些小活动如闪卡flash card 或是表演等,效果很不错。他现在懂得所有的主要颜色,可以数并认得1-10的数字,家里人的称呼如公公婆婆叔叔阿姨等,也认超过15个英文字母和许多动物名称。我们的做法是任何时候都学习,比如在游乐场坐着电动玩具时指着颜色让他说,或是看到车牌尝试让他读等等。乘他有兴趣的时候用各种方式让他加强印象。当然最重要是要观察孩子的兴趣,不勉强。

《图片摘自网络》

蒙特梭利内容实在太多,当然没有办法在一篇里写完。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先设立一个蒙特梭利专区 work area,并会购买一些适合小杰登的教具,我想应该会从pink tower 和 brown stairs 开始。因为这两样可以组合使用,当成积木。等我尝试了一些活动以后,会陆续和大家分享。

评论

  1. 我对蒙特梭利不了解,但是绝对赞同让孩子自由发展兴趣,而不是父母的一厢情愿灌输填满孩子的童年。 :)

    回复删除
  2. So the e-book Montessori is more about "the method of teaching your child" or is a course outline?

    So great to see your sharing here, keep it up!!

    *lazy to type Chinese..

    回复删除
  3. 慧慧,没错,最重要是让孩子自由发展,毕竟每个孩子生来就不一样。

    Xweing, 主要是蒙特梭利的概念还有许多可以让孩子进行的活动。真正的蒙特梭利是有文凭可以进修的。拿了就可以开一家幼儿园了,呵呵!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ongkak

今天无意间在apps store 发现了congkak这个游戏,马上下载来玩玩。游戏是很不错,可是脑子里一直想要抓着玻璃珠子。抓着玻璃珠子的手感,听着玻璃珠子跌落洞里和木头相撞而发出的清脆声音,这一些都不是游戏有办法模拟的。当然,我更想念的是和我玩congkak的对手。 congkak在我们的玩伴里并不陌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艘。那时候玻璃珠子还真的很便宜,一盒一百粒也只卖一零吉。而且玩congkak的木板也很讲究,如果木质太粗糙,很容易有小木刺会刺伤手,或是刺到指甲。所以历史越悠久的congkak越好,因为表面都给磨到平滑了,可以很安心的伸手进一个又一个的洞里抓珠子。 congkak有很多种不同的规矩,通常我们都会在游戏开始前说好最后全部珠子入洞为赢家或是相反。偶而也会耍诈,就是把两个珠子藏在手里,碰到空洞时就假装时从洞里抓起两粒珠子;再不就是用假动作假装把珠子放入洞里,但是其实是悄悄skip了。当然传珠子的本领要多加练习,以免穿帮。很多时候被抓包,大家也就笑笑道歉了事。 很怀念没有电脑,astro,iphone的年代。放学后百般无聊的我们,就以这些小玩意为伴。偶然没有玩伴,就会缠着外婆陪我玩。滴滴答答的,又一个下午 ...... ************************** Congkak 玩法(摘自维基百科) : 每回合玩家輪流行棋,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取出所有棋子,以順時鐘方向分配到其他的洞中,但不經過對方大洞,一洞分配一顆,直至分配完。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有棋子的小洞中時,需再從該洞再進行分配動作,直到最後分配的棋子落無棋子的小洞方結束回合。 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己方大洞中時,玩家再行棋一次,任選從己方有棋子的小洞再重複上述動作。 最後分投結束時落於己方小洞,若正對面的對方棋洞有棋子,則把方才該顆棋子與對方該些棋子全取走放進己方大洞作為分數。 玩家無法分投時,則必須放棄回合。 當一方獲得超過總棋子數量一半時得勝。

0303 - 从小夫妻到小家庭

肚子在一刹那感觉被抽空,接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响气,有如天籁。然后就看见医生把带血发紫的宝宝放在我肚子上。宝宝在肚子上不停蠕动和哭泣。天,我有点难以置信,宝宝就这样出生了;三月三号凌晨六点三十七分,体重二点九三公斤。 *** *** *** *** *** *** *** *** *** 三月二号晚上九点,我和老公如约到 Sunway Medical 报到。Check in 的时候,就好像在check in 酒店那样,可是心情异常忐忑。我们把医生给的入院纸交给admission 的时候,admission 的人还问我需不需要轮椅,呵呵! 进了病房,护士就帮我做列行检查,量体重,血压和观察宝宝心跳等。十点多的时候,mid wife 就进来帮我放药让子宫颈软化,叫我躺着一个小时。放药的时候,mid wife 把手伸入子宫,痛得我呱呱叫。Mid wife 说我很不能耐痛,说最好我打无痛分娩针。然后说我老公可以回家了,等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进产房时候才来。老公回了以后,剩下我和肚子里的宝宝,感觉很紧张。躺在床上的时候,心里一直想着什么时候才到一个小时,因为肚子有点饿了,很担心吃不饱没有力生。一个小时后,护士在进来帮我量宝宝的心跳和测量我的宫缩。半小时后,她们把仪器移走,肚子饿的我连续吃了好多的面包。吃饱了以后,我尽量让自己睡着,因为知道生产是很耗体力的。可是隐约传来的宫缩让我不是很睡得着。 大概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我觉得肚子越来越疼。和我之前的宫缩比起来,简直的小巫见大巫。如果之前在家里是的宫缩是月经疼痛的一分,现在的疼痛程度有大概六分。我心里在想这样痛下去,我根本没有办法睡觉,于是就决定叫护士进来看看。Mid wife 在一次的帮我检查子宫颈,然后和我说我的子宫颈已经开了4cm了,马上就可以入产房,叫我打电话给我老公。我吓了一大跳,因为我以为放药只是让子宫软,要放点滴才是催生,原来放药也是催生的一部分。十二点半左右,我一边被推入产房,一边打电话给老公。 进了产房以后,护士叫我先去小解。在厕所的时候,宫缩已经越来越痛,我坐在马桶上几乎都站不起来了,要乘着宫缩与宫缩之间的空隙来活动。Mid wife 问我需不需要安排无痛分娩的医生,我马上就说要。我趟在床上,护士帮我插点滴,我的宫缩弄到我几乎都感觉不到插点滴的痛。不久老公就到了,这时候的我,已经痛到开始

Madam Bee @ 瓜登唐人街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这一趟回瓜登,很惊喜的在唐人街看到这一家新开的小食店 -- 美夫人原乡馆。美夫人原乡馆卖的,是道地的登嘉楼娘惹小吃。其实不只是马六甲和槟城有娘惹,登嘉楼也有不少呢!如果你走在瓜登的唐人街上,不难发现很多的婆婆们都会穿着沙龙,说着登嘉楼腔调的马来语,好像马来人一样的用手吃饭。(我外婆就是这样。) 华人的Kerepok Lekor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登嘉楼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Kerepok Lekor了。马来人炸鱼条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了,华人的蒸鱼条试过吗?华人的蒸鱼条和马来人鱼条的分别在于华人做的会放比较多的sagu 粉,相对的腥味就没有那么重。配上特制的belacan,味道更是一流呢~! Rojack Ceranang -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另外,不得不特别推荐另一道特别的美食 - Rojak Ceranang。 上一次在新年的blog已经有提到这一道,我们都称它为kabu,原来它的正名是Rojak Ceranang。Rojak Ceranang 主要是将萝卜,青瓜等瓜类切丝,然后淋上有花生粒和一些特制的酱料,味道偏甜。用一片片的鱼饼占着吃,很容易就将一大桶的鱼饼给吃完。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除了吃的,店里也有卖很多的糖水。比较特别的有玉蜀黍做的Jagung Pengat, Bobo-cha cha等,都值得一试。 From Madam Bee @ China Town Kuala Terengganu 下次有机会到瓜登,不妨到这一家试一试。她就坐落在瓜登唐人街庙的正对面。 相关阅读: 登嘉楼式新年